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斯里兰卡籍真菌专家Samantha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来源:代冬琴/文 Samantha/图

微信图片_20220909154915.jpg

2022年9月8日国家自然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选结果,我校真菌研究团队成员Samantha博士申报的《云南发光蘑菇分类学与系统发育学研究》获得资助,Samantha博士毕业于泰国皇太后大学卓越真菌研究中心,后到昆明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大型真菌分类、系统学和驯化研究,发表真菌分类与系统发育相关中科院一区至四区论文1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20余篇,高被引论文3篇,单篇最高被引次数499次,总被引次数超过6000次,h-index为33,9篇发表于国际真菌学顶级期刊Fungal DiversityStudies in Mycology,发表真菌新物种上百个。期间,在印度梅加拉亚邦,中国丽江、西双版纳发现并鉴定了3个发光蘑菇,为顺利开展《云南发光蘑菇分类学与系统发育学研究》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09154922.png

发光真菌是大自然的奇妙创造之一。因其在医学研究、农业领域、环境生物传感器、生物化学、光化学、进化和分类学研究中的应用,发光真菌受到了广泛关注。在全世界被报道的14.8万种真菌中,已知约有114种具生物发光或发光能力;中国报道了其中24种(含台湾15种),与云南省丰富的真菌多样性相比,这一数量出奇的低,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性研究。在此背景下,Samantha博士计划对云南的主要森林系统进行调查,收集发光蘑菇,并进行分离、纯化、培养和保存,采用最新的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学方法进行描述。该项研究将有助于生物化学家、生态学家、微生物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了解发光真菌的生物发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