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涉外活动保密知识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涉外活动有哪些保密要求


● 涉外活动不得在境外人员进入涉密场所和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 不与境外人员谈论,涉及国家秘密信息;

● 出国(境)不携带涉密载体;

● 遇有国(境)外人员要求提供有关涉密信息的应予拒绝,并及时向相关机关部门报告;

● 不得利用国(境)外通信设施进行涉密通信联络;

● 不得使用国(境)外人员办公设备处理涉密信息。


                                    驻外机构和企业保密管理主要内容


01

严格驻外机构和企业派出人员政审。

02

加强工作人员日常保密教育、培训、管理。

03
涉及敏感项目的驻外机构和企业,原则上不雇用当地或外籍人员。
04

办公场所应该配备必要的保密设施、设备。

05

场所设备应定期进行保密技术检查检测。

06

涉密载体应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规定管理。




因公出国(境)团组保密管理要求有哪些

● 因公出国(境)团组实行“谁派出谁负责,谁组团谁负责”,坚持内外有别、专人负责、全程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

● 团组出国(境)前应对在出国(境)期间活动的组织管理作出安排,明确保密管理措施。

● 派出机关、单位应对出国(境)人员进行国(境)前保密保密提醒教育。

● 使用计算机处理涉密信息应在符合安全保密要求的场所进行。

● 销毁涉密载体时,要保障彻底销毁,不可复原,不能随意丢弃。

● 回国入境后开展回访工作,督促其及时将相关的文件资料、报告等归档,对护照进行统一集中管理。


对外提文件资料有哪些保密要求

1. 机关单位在对外交往和合作中,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和对外交流合作的实际出发,权衡利弊,确需对外提供国家秘密时,应确定范围,进行保密审查,并作出必要的技术处理,报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批准,执行政府间保密协定或者以对方签订保密协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国家秘密。

2. 对外交往合作中提供国家秘密事项的,应根据有关保密法律法规,与接受方签订保密协议,要求其承担保密义务。

3. 协议的基本内容包括:对外提供的国家秘密事项及理由、承担的保密义务和违约责任等。

   如何应对国(境)外人员询问涉密问题和敏感性问题

如果遇到国境外人员询问涉密问题和敏感性问题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掌握好尺度,事先要有准备,不能擅自表态,确有需要回答的,事先应请示随行的负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