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外国人管理(相关事务问答)
发布时间:2012-01-13    浏览次数:     来源:
 

出处:云南省公安厅 时间:2007-11-24

1.外国人在哪几种情况下可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口岸签证?

外国人持有中国国内被受权单位的函电,并持有与中国有外交关系或官方贸易往来国家的普通护照,因下列事由确需紧急来华而来不及在中国驻外机关申办签证的,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办理签证:

1)中方临时决定邀请来华参加交易会的。

2)应邀来华参加投标或正式签订经贸合同的。

3)按约来华监装出口、进口商检或参加合同验收的。

4)应邀参加设备安装或工程抢修的。

5)应中方要求来华解决索赔问题的。

6)应邀来华提供科技咨询的。

7)应邀来华团组办妥签证后,经中方同意临时增换的。

8)看望危急病人或处理丧事的。

9)直接过境人员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不能在24小时内乘机离境的或需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离境的。

10)其他被邀请确实来不及在驻外机关申请签证,并持有指定的主管部门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函电的。

11)我国国际旅行社和经批准的港澳旅行社组织、接待的旅游团。

我省在昆明国际机场、红河州河口、西双版纳州磨憨设有口岸签证机关。

2.目前哪一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办理在华外国人签证(延期、变更、加签)?

公安机关具体受理、审批、制作、签发外国人签证(延期、加签、变更)的是:直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设有出入境管理专门机构的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科)。

3.签证上标明的汉语拼音字母表示什么?

签发普通签证时,根据外国人来中国的事由,标明8种相应的汉语拼音字母,表示来华身份:

1D字签证发给来中国定居的人员。

2Z字签证发给来中国任职或就业的人员及随行家属。

3X字签证发给来中国留学、进修、实习6个月以上的人员。

4F字签证发给应邀来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的人员。

5L字签证发给来中国旅游、探亲或因其他私人事务入境的人员。

6G字签证发给经中国过境人员。

7C字签证发给执行乘务、航空、航运任务的国际列车乘务员、国际航空器机组人员、国际航行船舶的海员及其随行家属。

8J-1字签证发给来中国常驻的外国记者,J-2字签证发给临时来中国采访的外国记者。

4.外国人申请签证应提供哪些证件和证明?

1)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包括外交、公务(官员、特别)、因公普通、普通护照等证件。

2)填写《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3)一张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4)与申请签证相关的证明材料。

5)申请D字签证,须持有定居身份确认表。

6)申请Z字签证,须有中国聘雇单位的聘请或雇用证明,或被授权单位的函电。

7)申请X签证,须有接受单位或主管部门的证明。

8)申请J-1,须有主管部门的证明。申请J-2签证须提供外交部新闻司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函。

9)申请F字签证,须提供本地接待单位的公函。

10)申请L字签证,须提交相关的证明。

11)申请G字签证,须持有前往国家(地区)的有效签证及机(车、船)票。如果申请人免办前往国家(地区)的签证,须持有联程客票。

12)申请C字签证,须提供民航或者交通等部门的公函。

5.外国人如何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

外国人入境,应向中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申请办理签证。在特殊情况下,外国人也可以向中国政府主管机关指定口岸的签证机关申请办理签证。

外国人入境后应在签证有效期内离开中国。如果欲延长在华停留期,应在签证期满前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签证,经批准后方可继续在中国停留。

6.申请F签证,有哪些规定?

1)对应邀来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的人员发给F签证。

3)申请F签证须提供本地接待单位公函。

3)可以由接待单位代办。

7.旅游者申请L签证,有哪些规定?

1)申请个人签证,须提供接待单位公函;无接待单位的,须提供能够保证在华生活费用的经济证明(现钞、旅行支票、汇票单据、现金卡等,每天按100美元计算)。

2)旅游团不得申请团体签证,对有不可抗力原因的,须提供接待单位公函。可获得与实际情况相应有效期限的零次团体签证,只能申请一次。

3)申请团体签证分离,须提供接待单位公函。分离人员可以获得有效期1个月内的零次签证。

4)丢失团体签证申请补发,须提供接待单位公函和本次入境的团体签证复印件。可获得与原签证停留期限相同的零次签证。

8.探亲者申请L签证,有哪些规定?

1)中国公民和在中国具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的外籍配偶、父母及未满18周岁子女申请签证,外籍配偶须提供婚姻证明;外籍父母须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外籍子女须提供出生证明或者亲属关系证明。探望华侨和港澳台居民须提供6个月以上的常住证明。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证明经我国驻外使馆或者领馆认证。

a. 探望中国内地居民,还须提供亲属本地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实际居住地的相关证明及居住地的相关证明及居民身份证;

b. 探望华侨,还须提供亲属的中国护照及国外定居证明;

c. 探望港澳居民,还须提供亲属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港澳同胞回乡证》;

d. 探望台湾居民,还须提供亲属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e. 探望在中国具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还须提供亲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9. 年满60周岁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的外国人申请L签证所需材料?

1)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及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原件和复印件(饭店住宿证明或派出所临时户口凭单);

3)一张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4)提交被投靠中国公民的常住户籍证明或外国人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原件和复印件;

5)提交经公证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直系亲属指父母(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已满18周岁的成年子女及其配偶、已满18周岁的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及其配偶;

6)提交经公证的投靠人境外无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7)提交经公证的投靠人经济来源证明或被投靠人经济担保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8)提交经公证的投靠人或者被投靠人的在滇房屋租赁或产权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9)填写《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申请审批表》。

10)公安机关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11)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

10. 年满60周岁在华购置房产的外籍华人及其配偶和未满18周岁子女人申请L签证所需材料?

1)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及签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原件和复印件(饭店住宿证明或派出所临时户口凭单);

3)一张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4)房产证明、经济来源证明(汇票、存折、现金卡等)或经国内公证机关公证的经济担保书或者经济自保书原件和复印件;

5)外籍配偶须提供婚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6)外籍子女须提供出生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7)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

11. 外国留学生的外籍配偶、未满18周岁子女,未满18周岁的留学生的父母或者境外监护人申请L签证所需材料?

1)须提留学生就读院校公函及留学生护照或者居留许可;

2)外籍配偶还须提供婚姻证明;

3)外籍子女还须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4)监护人还须提供留学生父母的委托书。

5)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

12. 外籍华人、华侨在中国寄养的未满18周岁的外籍子女申请L签证所需材料?

1)申请人的出生证明,外籍父母的护照复印件,父母双方或者一方为中国人的,还须提供在境外定居证明复印件。

2)申请人父母的委托书,委托书须注明委托抚养或监护人、寄养年限等内容。

3)抚养人或监护人的身份证明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书面保证。书面保证须注明接受被寄养儿童父母委托,承担抚养与监护责任,保证被寄养者按期离境等内容。

4)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馆或领馆认证。

13. 其他探亲者申请L签证所需材料:

1)探望中国内地居民,须提供亲属的本地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实际居住地的相关证明及居民身份证;

2)探望华侨,须提供亲属的中国护照及国外定居证明;

3)探望港澳居民,须提供亲属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港澳同胞回乡证》;

4)探望台湾居民,须提供亲属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5)探望常住外国人,须提供亲属的居留许可或者《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6)探望华侨和港澳台居民还须提供华侨或者港澳台居民6个月以上的常住证明。

7)境外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

14. 其他人员申请L签证,有哪些规定?

1)来华看病人员,须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

2)因其他私人事务入境人员,须提供相关证明。

15. 哪些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1)持驻外使馆、领馆和香港、澳门公署签发的ZXJ-1字签证的外国人。

2)根据互免签证协议免办签证来华,需超过协议规定的免签停留期的外国人,但不包括各国驻外使馆或者领馆、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机构人员的随任子女、父母、岳父母、同居者、经外交部礼宾司同意的非直系亲属以及执行联合国援华项目或者根据两国间协议来华长期工作的联合国官员、政府公务员及其随任眷属以及其他因公来华人员。

3)持LFJ-2签证入境,持有相关材料申请居留许可的外国人。

16. 居留许可有效期?

居留许可有效期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

17. 外国人申请居留许可应提供哪些材料?

1)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外交、公务(官员、特别)、因公普通、普通护照等证件。

2)填写《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3)一张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4)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原件和复印件(饭店住宿证明或派出所临时户口凭单)

5)首次申请1年以上有效期的居留许可,须提供境外人员健康证明(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免办),健康证明须由云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

(6) 与申请居留许可相关的证明材料。

A. ZXJ-1签证入境申请居留许可须提供下列材料:

(1)Z签证者须提供《外国人就业证》或者《外国专家证》或者《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海上石油作业工作准证》或者文化部、文化部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批准演出的批件及工作单位公函(须注明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事由、申请内容、申请期限)。

B. X签证者须提供就读院校注明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事由、申请内容、学习期限的公函和《录取通知书》。

C. J-1签证者须提供记者证。 

ZJ-I签证者的随行家属须提供任职或者就业单位公函,配偶还须提供婚姻证明;父母和子女还须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D. LF签证入境因任职或者就业申请居留许可须提供下列材料:

1)外国企业驻华常驻机构的首席代表、代表须提供《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外国(地区)常驻代表机构工作证》和《外国人就业证》或者《外国专家证》;

2)三资企业外方投资人、法人代表以及国有、三资和私营企业聘请的外籍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须提供企业的批准证明、营业执照副本和《外国人就业证》或者《外国专家证》;

E. 来华从事营业性文艺演出的人员需提供文化部、文化部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批准演出的批件。

上述人员的随行家属须提供任职或者就业单位公函;配偶还须提供婚姻证明;父母和子女还须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F. LF签证入境因学习申请居留许可,须提供就读院校的《录取通知书》、JW201表或者JW202表和注明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事由、申请内容、学习期限的公函。

G. J-2签证入境作为常驻记者申请居留许可,须提供外交部新闻司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函。

注:(1)首次申请的申请人须亲自办理。(2)就读院校必须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3)首次申请的单位需提供有效的企业批准证明、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境外办事机构提供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

18. 持新护照人员申请签证或者居留许可,除按申请签证或者居留许可须提供的相应材料外,还须提供什么材料?

1)因丢失护照领取新护照者,还须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护照报失证明或者外国驻华使领馆照会;

2)因护照即将到期或者签证页用完等情况领取新护照者,还须提供本次入境时所持护照;

3)在中国境内出生的单独持有护照的外籍婴儿,须提供外籍婴儿的出生证明及父母双方的护照复印件。

19. 旅游团或者访问团成员丢失护照应怎样办理出境手续?

旅游团或者访问团成员丢失护照,可凭公安机关出具的护照报失证明或者所属国驻华使领馆照会以及接待单位公函随团出境。不随团出境的,应当向公安机关申请团体签证分离。

20. 外国投资者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有哪些便利措施?

1)在企业、事业单位中担任副总经理以上职务或者享受同等待遇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重要专业技术人员;

2)在我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投资100万美元以上,在其他地区投资300万美元以上的人员以及符合上述条件的外国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派遣来中国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上述人员申请F签证,须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营业执照等有关证明文件。

上述人员申请居留许可,须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营业执照等有关证明文件。

21. 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出境是否还需办理返回签证?

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在其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出境并需返回中国的,不需申请办理返回签证,可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多次出入境。

22. 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的工作时限?

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同意后,受理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外国人得到相应的签证或者居留许可。

23. 居留许可持有人向居留许可签发机关申请新的居留许可的时限?

居留许可持有人的居留事由、护照号码、偕行人等情况发生变化的,须在10日内向居留许可签发机关申请新的居留许可。

24. 居留许可持有人向居留许可签发机关申请变更的时限?

居留许可持有人的住址、就读院校、任职或者就业单位等情况发生变化的,须在10日内向居留许可签发机关申请变更。

25. 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的条件?

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应当遵守中国法律,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在中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投资情况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

其在中国投资实际缴付的注册资本金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在国家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投资合计50万美元以上;

b. 在我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投资合计50万美元以上;

c. 在中国投资合计200万美元以上。

2)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四年、四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三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

其任职单位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 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所属的机构;

b. 重点高等学校;

c. 执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或者重大科研项目的企业、事业单位;

d. 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或者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

3)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

4)本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所指人员的配偶及其未满18周岁的未婚子女;

5)中国公民或者在中国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配偶,姻关系存续满五年、已在中国连续居留满五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九个月且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

6)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

7)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且年满六十周岁、已在中国连续居留满五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九个月并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

26. 外国人向哪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由本人或者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的父母或者被委托人向其在我省的主要投资地或者长期居留地的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由被委托人代为申请的,需提交申请人出具的委托书。申请人在国外出具的委托书,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

27.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法律地位?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

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勿须办理签证。

28. 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需履行哪些手续?

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需如实填写《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申请表》,并提交下列材料:

(1) 有效的外国护照或者能够代替护照的证件;

(2) 中国政府指定的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或者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外国卫生医疗机构签发的健康证明书;

(3) 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的国外无犯罪记录证明;

(4) 四张二英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

(5)《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有关材料。

a. 在中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投资情况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外国人申请时,还需提交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明书、登记证明以及联合年检证明、验资报告、个人完税证明。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交国家鼓励发展的外商投资项目确认书。

b. 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的外国人申请时,还需提交下列材料:

(a) 任职单位出具的本人职务或者职称证明;

(b)《外国专家证》或者《外国人就业证》;

(c) 任职单位的登记证明以及年检证明、个人完税证明;任职单位是外商投资企业的,还需提交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联合年检证明;

(d) 在执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或者重大科研项目的企业、事业单位中任职的人员需提交省、部级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项目证明文件;在高新技术企业中任职的人员需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或者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中任职的人员需提交国家鼓励发展的外商投资项目确认书或者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确认书或者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确认书。

c. 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申请时,还需提交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推荐函及有关证明。

d. 述所指人员的配偶及其未满18周岁的未婚子女申请时,属于配偶的,还需提交婚姻证明;属于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的,还需提交本人出生证明或者亲子关系证明;属于收养关系的,还需提交收养证明。外国有关机构出具的上述证明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

e. 中国公民或者在中国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配偶申请时,还需提交其中国配偶的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其外国籍配偶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婚姻证明、经公证的生活保障证明及房屋租赁或者产权证明。外国有关机构出具的上述证明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

f. 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还需提交其中国籍父母的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外国籍父母的《永久居留证》、本人出生证明或者亲子关系证明;属于收养关系的,还需提交收养证明。外国有关机构出具的上述证明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

g. 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且年满六十周岁的,还需提交被投靠的中国公民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外国人的《永久居留证》、经公证的亲属关系证明以及投靠人国外无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经公证的投靠人经济来源证明或者被投靠人经济担保证明、经公证的投靠人或者被投靠人的房屋租赁或者产权证明。外国有关机构出具的上述证明需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

29.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期限?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有效期为五年或者十年。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未满十八周岁的外国人,发给有效期为五年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的十八周岁以上的外国人,发给有效期为十年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30.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换发或补发的时限?

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应当在证件有效期满前一个月以内申请换发;证件内容变更的,应当在情况变更后一个月以内申请换发;证件损坏或者遗失的,应当及时申请换发或者补发。

31. 具有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什么情形将被取消永久居留资格?

具有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安部可以取消其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同时收缴其所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者宣布作废:

1)可能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危害的;

2)被人民法院判处驱逐出境的;

3)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非法手段骗取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

4)未经批准每年在中国累计居留不满三个月或者五年内在中国累计居留不满一年的。

32. 出生在中国,同时持有外国护照的中国籍婴儿如何办理出境手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加入、退出和恢复中国国籍的申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审批。未经批准退出中国国籍的,虽持有外国护照,仍按中国人出入境的相关规定办理出境手续。

33. 外国人在宾馆等单位住宿应如何申报住宿登记?

外国人在宾馆、饭店、旅店、招持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机关团体及其它机构内住宿,应出示有效护照或居留证件,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34. 外国人在居民家住宿如何申报住宿登记?

在城镇的,须于抵达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本人持住宿人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农村的,须于72小时内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申报。

35. 外国人在中国的外国机构或外国人家中住宿,应办理什么手续?

须于住宿人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或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36. 对违反住宿登记管理规定的外国人或者留宿者,应如何处罚?

不办理住宿登记或者不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或者留宿未持有效证件外国人的责任者,可以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37. 哪些外国人不准入境:

1)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

2)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的;

3)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的;

4)患有精神病和麻疯病、艾滋病、性病、开放性肺结核病等传染病的;

5)不能保障其在中国期间所需费用的;

6)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动的。

Retrieved June 27, 2011, from http://www.ga.yn.gov.cn/sgat/74594184543076352/20071124/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