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对外合作交流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培养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6月2日早上,对外合作交流处联合科技处、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中心与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党课,邀请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丽红为五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做了题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题党课。

郭丽红从“双碳”的相关主要概念、理论的相关论述、行动、夯实基础和“双碳”的发展等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付出的努力,以及面临的挑战;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她同时讲授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以及双碳目标实现对促进我国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郭丽红重点阐述了如何系统谋划设计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从国家、地方以及重点领域、行业入手,分别讲授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测算、支撑任务设计,以及推进工作的保障机制。详细分析了我国实现降碳减排确定的工作任务,包括中央、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具体任务,有关科研机构开展的具体研究工作。对碳汇、碳交易进行了简单介绍。

郭丽红指出,五个支部应当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部门工作,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全过程,紧密聚焦“双碳”目标,在科学研究、管理支撑、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合作,在落实减污降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图/文:张雁)